在辛苦運動之後,我們吃的每一口食物都該斤斤計較,否則將事倍功半,吃得好,不如吃得對!三餐老是在外的大部分人該怎麼吃才對?首先我們得先分清楚食品與食物的不同。
traps-2746488__340.jpg
(肚子上的巧克力看起來也很可口)

 

1.吃食物不要吃食品
breakfast-2820796_960_720.jpg
(麥片是看似健康的食品啊)

所謂”食物”指的是大地生產出來的,如蔬菜、水果、穀物和一些魚肉類等等未經過加工的可得到營養的自然健康的食物,而食品則經過人為加工,少了很多營養物質卻多了很多的熱量與過高的鈉含量的精緻加工食品,在得不到營養卻增加身體負擔的形況下會造成負責能量合成的維生素B群和C群的缺乏,因此很多人常常顯得無精打采,容易疲倦。

 

2.均衡飲食

在吃肉長肉的同時,除了了肉類中可以獲得蛋白質外,還有豆類及奶類等。在每一口都想吃進營養的前提下我們最好可以均衡的補充各類天然食物。
caesar salad.jpg
groceries-1343141__340.jpg


 

3.不喝含糖飲料

含糖飲料不僅沒有營養還增加熱量,讓身體以為在吃真正的食物而製造了胰島素容易增加脂肪形成,血糖還會驟升驟降,讓身體更快飢餓

caramel-1868802__340.jpg

 

4.低GI 飲食

GI 是升醣指數(Glycemic Index),簡單來說就是一種食物「造成血糖上升」的指數。當我們攝取高GI食品/食物時,體內血糖值將快速上升而胰島素將大量製造控制血糖,過多的胰島素將促使脂肪形成,也會使血糖快速下降,產生飢餓感,故吃”垃圾食物”容易餓,便是因為如此。而攝取低GI食物,血糖值將維持在較穩定狀態,正常供應身體細胞利用,不會囤積過多脂肪,也不會有暴飲暴食的情形發生,當然也就不易變胖囉!
ornamental-pumpkins-2889601__340.jpg
 

但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以為水果或是不營養的營養棒是低 GI 食物,就毫無顧忌地吃,甚至打成汁取代正餐,以為可以達到減重效果,沒想到卻越喝越肥。
energy bar.jpg
(不營養的營養棒)
這是因為水果甜度高、本身熱量並不低,打成汁後 GI 值還比整顆水果來得高。再以義大利麵為例,因為結構較結實,GI 值較白麵條低,但若加上奶油白醬,熱量就會非常高。其他像是花生、炸豆腐、腰果、培根、火腿、香蕉、芒果、奶油、奶油起士等也都屬於低 GI 食物,但熱量都不低,如果毫無限制地吃,下場就是胖。

 

people-2604149__340.jpg
只要規律的運動搭配上正確的飲食,你也可以身材到位,吃飽又不吃胖。

sport-2250970__340.jpg

arrow
arrow

    SporVis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